行业动态

以“互联网+”思维助推六盘水“三变”模式立体发展

作者:admin    阅读:    更新日期:2018-04-22 09:53

人民网六盘水8月25日电 健康养生地,山水贵凉都。8月24日,“凉都”六盘水迎来一批网络贵客。来自经济?中国创新经营研究院的专家、“熊猫互动”电影摄制组及花椒、映客直播软件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优品街”平台各省团队代表、伟尔传奇360°全景拍摄制作团队以及省内外多家互联网企业共同参观考察了六盘水“三变”成果,并利用互联网、手机在线直播、微电影等各自平台优势对当地的景点和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六盘水市自2015年8月开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适度规范、平等自愿的原则,以农村基本经营制定为基础,以繁荣农村经济、实现同步小康为目标,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平台,以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为导向,引导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即“三变”),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六盘水‘三变’模式的趋势延伸一定是未来引领中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升级转型的标杆和亮点。”当一行人行走于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月照休闲养生谷,看到很多百姓借助“三变”模式建起自己的民宿和农家乐,生意生活红红火火时,《经济》杂志总策划、经济?中国创新经营研究院院长谭勇说出了自己的感触。此行六盘水,不仅大大颠覆了他对于贵州农村的刻板印象,很多创新和亮点也让他对这里充满期待。“农业要发达,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必须从‘根’上做出改变,未来的农村一定会走公私合营化道路,而六盘水的‘三变’模式则与这种制度不谋而合。” 谭勇如是说。

       在谭勇看来,六盘水的“三变”模式彻底转变了过去扶贫仅仅给钱给政策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民在发展中存在的资源集合、能力互补和盈利引导三个最主要的问题。政府出导向资金,并参与经营,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在经营管理中与市场对接的问题,帮助农民在获得收益的同时降低农户的经营风险。
“就像今天的活动,政府通过组织各种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实体企业到六盘水进行宣传推介和项目合作,今天的活动将会呈现在上千万人眼前,让大家感知到六盘水的美,这是个体很难做到的。”谭勇认为,作为“三变”理论的发源地和践行地,六盘水不仅拥有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更有超前的思想和思路,他坚信,未来六盘水的发展将更有生命力。

       “这里的空气超级清新,走在任何地方都忍不住多吸几口;这里的水果超好吃,鲜甜可口又多汁……”不管是行走参观月照休闲养生谷,还是在旅游观光车上游览大河堡农旅一体化及花卉产业发展,又或是在船上欣赏壯牁江一路的美景,网络主播刘岑总是实时打开手机与粉丝互动,向粉丝们推荐她眼中的美山美水和美食。作为来自北方的“妹纸”,一名资深“吃货”,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贵州,特色黑山羊、红心猕猴桃还有当地各种时令蔬果以及一路美景相伴,足以让她用“惊艳”二字来形容。她希望把此行此景分享给更多粉丝,让他们到六盘水亲自感受这里的魅力。

       作为贵州本土互联网企业代表之一,贵州嗨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希望此行能把六盘水具有特色的农副土特产通过企业平台进行推广。“企业在追求盈利时也需要有社会责任感,作为电商企业,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平台把家乡最好的东西让更多人知道。”公司董事长黄文静如是说。

       “云贵一直是我梦想能够安家的地方。”吹着壯牁江迎面而来的凉爽风,伟尔传奇360°VRCTO董兵不禁这样感慨。他坦言,自从2010年第一次来到贵州,他便深深恋上这片土地。而今,他希望带上他的VR虚拟现实全景技术走进贵州更多地区,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山地高原省的多彩贵州风。

       “VR虚拟现实全景技术可以把任何场景或景区三维立体景象搬到互联网终端上,让网友身临其境地看到当地的美景美食和文化。”董兵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六盘水或者其他任何景区打造全景数字化景区,让那些想出去旅游却找不到去处的网友可以通过在网上先做部分体验,身临其境感受当地的人文和风景,进而吸引他们过来真实的参与。同时,由于其身临其境的特点,可以让不便出游或者没有时间完成全部旅游项目的游客进行线上旅游体验。

       “要懂得用‘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熊买单’的互联网思维来进行产品的营销和运作,近而实现1+1大于11的效果。”董兵认为,在各种技术都十分成熟的情况下,要助推六盘水“三变”模式更立体和更有生命力地发展,必须懂得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融合和集成各方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然后插上“旅游”的翅膀,形成新业态,助推全产业链形成,让经济更加立体地发展。
据悉,8月25日,此行团队将参与由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和经济·中国创新经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心心相印”——中国·凉都六盘水“弥你红”红心猕猴桃公益推广活动。(孙远桃)
(责编:罗炼、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