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产业

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0-09-03 16:14

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源公司)2020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六枝特区政府、市农投公司、强农公司、郎岱园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初衷,克服困难,大胆改革,团结协作,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团结一致,为打造郎岱地区猕猴桃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六枝特区郎岱猕猴桃种植基地于2013年由贵州天地人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于2016年12月由六枝特区民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盘接管郎岱猕猴桃基地,作为六盘水“三变”改革的示范点之一,覆盖郎岱镇安乐村、花脚村、石糯尾村、青菜塘村四个村落,为了最大化地发挥财政资金扶贫效益,基地建设之初经郎岱镇、特区扶贫局、郎岱农业园区商议,将省级财扶资金3000万元入股到公司的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占股20%(郎岱镇1025户4272名贫困人口占股8%;涉及土地流转的安乐、花脚、青菜塘、石糯尾等四个村1512户6458人占股10%;涉及土地流转的四个村集体占股2%)。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公司第一年每亩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600元,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增加20元,土地流转面积达4325.182亩,签订“三变”合同1363份,并发放股权凭证1363份,基地建设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户务工问题,基地常年务工人数在50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人数为212人),务工收入达600多万元,人均1.2万元。基地建设以来,带动脱贫户数185户760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度猕猴桃种植面积为3232.24亩,基地共分为6个工区。目前种植猕猴桃品种为东红、金红50号、红阳、金艳,基地的生产管理在公司负责人及技术总监的领导下,以年度目标责任状为目标、《六盘水市猕猴桃农事管理年历》和市农投公司技术部技术要求为指导,已经按照要求完成各项田间管护工作和2020年猕猴桃种植基地施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