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产业

贵州涵龙盘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0-09-03 16:25

贵州涵龙盘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是按照六盘水市“3155”特色农业产业工程实施意见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要求,为大力提升农业产业科技化发展,加快发展林下种植经济,完善农业产业结构多元化,经市发改委推荐,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6月11日赴黔东南州丹寨县贵州涵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铁皮石斛附生茶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考察,经双方会谈,达成一致,在六盘水市实施铁皮石斛附生茶项目。公司主要依托清华的品牌、平台、项目和人才团队优势,利用六盘水市优良的生态茶园,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重点开展名贵珍稀中药材“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培项目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公司股东构成为: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占股67%、贵州涵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股18%、贵州鸿森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15%。

为了响应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三变”体制改革的号召,推动六盘水市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原则,贯彻落实“大扶贫、大数据”战略,公司目前正实施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培技术推广与产业化项目,在六枝特区落别乡牛角村现有500亩铁皮石斛茶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新建500亩铁皮石斛茶基地,并完善生态铁皮石斛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成1000亩规模的凉都生态铁皮石斛茶康养庄园。

项目建成后进入营运期,1000亩基地可年产铁皮石斛伴生红茶(特级)2.5吨、铁皮石斛伴生红茶(一级)15吨、铁皮石斛伴生红茶(二级)7.5吨、铁皮石斛精粉3.5吨、铁皮石斛干花0.5吨,年均营业收入3482.5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004.92万元,年净利润753.69万元(第十年)(所得税后),项目总投资收益率15.07%,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75.37%。所得税后项目投资回收期6.78年(含建设期),贷款偿还期7.49年;通过实施凉都铁皮石斛茶康养庄园项目将对六盘水市农业产业科技化和茶树下种植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助推和支撑作用,该项目用科学的方法将中药材铁皮石斛附种于茶园,用生物科技研发生产铁皮石斛伴生茶和生态铁皮石斛精深加工产品,符合国家中医药产业和茶产业政策与发展方向,不仅保护和发展了铁皮石斛这一珍稀药材、解决其资源短缺问题、确保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对发展优质茶产业亦具有十分重大的突破与贡献。

该项目在发展六盘水市茶和中药材产业经济的同时,利用现有科技成果建设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带动周边合作社和农户种植,通过铁皮石斛茶基地的建设和产品生产加工,为茶园增产、村集体群众增收、生产用工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保障,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辐射带动山区农村经济,特别是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农民致富。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预计可带动当地约160户农户(贫困户)参与项目生产,户均增收3200元/年,实现脱贫致富,对加快精准脱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项目依托六枝特区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悠久的人文生态景观,打造生态康养基地,有利于促进当地休闲度假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具有极强的产业波及带动关联效应,涉及十几个行业,间接涉及行业高达70个左右,为现有各产业部门关联度之冠。围绕着住、食、行、医、购、娱等要素,可直接扩大这些相关行业的需求、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一业兴,百业旺”的功能。项目建设能能够带动生产、消费、雇佣服务等产业形成良性循环,从多方面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项目产品加工可直接提供16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上万人,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理想的创业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