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公司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六盘水产地优势,优化配置农业农村资源市场,创新农业投入机制,多渠道增加“三农”投入,引导社会和金融资金向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集聚,搭建我市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推进平台,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公司依托现有猕猴桃产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不断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工作,助力我市脱贫攻坚。

  一、“三变”改革工作情况

(一)产业发展促“三变”

2019年,我公司已完成2.98万亩高标准猕猴桃基地建设,基地广泛分布在六枝特区、水城县及盘州市,涉及21个行政村,已实现猕猴桃基地“三变”全覆盖。覆盖农户7592户,30657人,涉及贫困户1575户,6191人,签订三变入股合同7592户。其中,六枝特区龙河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1228户,5746人,涉及贫困户184户,820人;六枝特区新窑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662户,2482人,涉及贫困户88户,408人;六枝特区郎岱镇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1512户,6458人,涉及贫困户410户,1810人;六枝特区大用镇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1565户,5693人,涉及贫困户254户,858人;六枝特区落别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698户,3416人,涉及贫困户197户,958人;六枝特区木岗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578户,2369人,涉及贫困户157户,487人,水城县米箩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446户,1784人,涉及贫困户129户,417人;盘州板桥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532户,1596人,涉及贫困户50户,116人,盘州娘娘山猕猴桃示范基地覆盖农户371户,1113人,涉及贫困户106户,317人。公司每年带动农户人口年均增收4180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7767人,目前已带动贫困户1303户,5283人脱贫致富。

(二)“三变”分红助脱贫

我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取得了“三零”成效,使贫困户实现“零距离就业、零风险投入、零投入收益”。按照农户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农民劳务收益分红、利润分红的分红模式,切实帮助农户从“三变”改革中获得利益,实现脱贫致富。2014年-2019年共计支付入股老百姓保底分红和劳务分红13618.78万元。

农户土地流转保底分红方面:对于用土地入股的农户,每年按照固定股比给农户分红,在公司猕猴桃基地未产生效益的第一个5年保底固定分红600-800元/年*亩,在基地建设抚育期,实行保底分红,随着基地效益的逐步显现和增加,分红也随着增加。2014年-2019年,公司各猕猴桃基地共计支付土地流转费5392.84万元。

农民劳务收益分红方面:基地建设管理用工,优先吸纳参与“三变”改革的土地流转农户,通过劳务,解决酬劳,实现劳务收益分红。2014年-2019年,公司各猕猴桃基地共支付劳务费8225.94万元。

利润分红方面:待公司基地产生利益后将对农户、贫困户、村集体进行再分配:从纯利润中拿出12%,给村级组织和农户,作为再分配,其中:2%作为村级积累,8%分配给参与“三变”改革的农户,2%分配给贫困户。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以赴打造“三变”改革示范基地。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依托猕猴桃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重点打造六枝特区大用猕猴基地为公司“三变”改革示范基地。

(二)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三变”改革增收致富典型,让农民了解政策,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积极参与“三变”改革。

(三)激发农户主动意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因懒致贫、坐吃山空、“等靠要”思想问题,大力宣传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头效应,正面引导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进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意志。

(四)提高产业技术培训。加大对缺乏技能群众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猕猴桃栽培种植、水肥管理、农机具操作等农村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造血”功能。

(五)加强产业标准管理。积极推行“公司+基地+村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整体作用,大力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进入基地,着力培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让农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现金,切实增加贫困户持续性收入,实现更稳定、更可靠、更有保障的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