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粮食安全和春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召开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2-03-10 08:49

3月8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粮食安全和春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全省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今年“三农”工作。

市委书记李刚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定超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家忠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灿敏,副市长臧侃,市政协副主席彭纪星、蒋泽选出席会议。

李刚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乡村全面振兴各项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市委给予充分肯定。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和建设幸福六盘水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大事,围绕“解三难、促三融、建三园”年度工作目标,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常态化返贫监测帮扶、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培训指导、乡村环境整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抢抓农时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和田间管护,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得到有效保障。

张定超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三农”工作较好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全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三农”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挑战,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发展大势和阶段特征,切实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敏锐性和责任感。要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持良田良种良肥良法相配套,加强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确保党政同责真正见效、保面积保产量全面完成、夏粮秋粮“双丰收”、储备保障能力同步提升。要加强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持存量和增量“两手抓”,扛起保护耕地红线的政治责任。要深入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下大力气发展农产品加工,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要加强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要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要坚持齐抓共管,强化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提升抓“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农”各项目标任务。

会前,与会代表还到水城区、钟山区观摩了发耳镇新联村稻菜轮作种植基地、杨梅乡姬官营茶场“万元田”建设、大河镇渔塘村玉米单产提升示范点、大河镇大桥村保供蔬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