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两会云连线 | 李刚代表这样说……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2-03-09 10:44

3月5日至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陆续举行。

采访活动重点围绕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就贵州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等主题,邀请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采访主题,以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和自身工作介绍相关情况,与大家一起“云端”谈变化、话发展!

李刚代表:扩大开放要考虑三个要素: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支持贵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我们各市州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有力的政策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加大开放力度、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开放水平,有三个要素必须要考虑。

“第一个要素是交通。”李刚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支持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对内陆地区来讲,交通是先决条件。他介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六盘水普通铁路通车里程占了全省近1/4,同时成为全国少有的县县通高铁的城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68公里,密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机场建设方面已经通航月照机场,新国发2号文件把盘州市官山机场纳入规划。六盘水从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偏远地区,成为了可以覆盖西南地区2.5亿人口市场的“四省立交桥”。

“第二个要素是资源和产业基础。”李刚坦言,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六盘水素有“江南煤都”之称,每年为贵州贡献一半的煤炭产量、近1/3的火电发电量和超过一半的钢产量,这是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目前已经形成省内链条最完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在全省率先实现第一座制氢工厂建成投产、第一辆氢能公交车投放运营,还依托煤矿装备市场需求发展煤机装备产业。同时以“凉都三宝”为代表的农业发展迅速,以冬季冰雪和夏季避暑为主的旅游业蓬勃发展。

“第三个要素是营商环境。”李刚表示,这是吸引客商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过去三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委托第三方对各市州的营商环境进行了测评,六盘水两次位列全省第二。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把政务服务送到园区的大门口,送到企业的大门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下一步,六盘水将借助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扩大开放,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客商到六盘水投资兴业。”李刚说。

李刚代表:冰雪迎宾客  以雪促交融

“冰雪迎宾客,以雪促交融。”采访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围绕如何以冰雪产业和冰雪运动为载体,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打造回答记者提问。

李刚表示,近年来,六盘水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的系列重要论述,领悟其中深刻含义,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每年冬季,到六盘水的高铁上满满当当的游客都是来六盘水滑雪,六盘水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这是李刚近几年最深切的体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六盘水建起了北纬26°以南地球上维度最低的三座天然滑雪场。”李刚表示,三座滑雪场不仅仅成为六盘水冬季旅游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了六盘水促进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一座桥梁。

“我们要让六盘水的孩子有冰雪气质。”为此,六盘水通过每年举办滑雪活动,积极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带动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7年以来,我们还组建了六盘水市冰雪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了全省第一支越野滑雪队和冰壶队。”李刚说,经过不断打造,冰雪运动的普及面逐步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成为六盘水继消夏避暑和夏季马拉松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切切实实将“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这块牌子不仅填补了贵州冬季旅游的一个空白,在促进对外经济方面交流的同时,还促进了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李刚表示,下一步,六盘水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用好冰雪资源,进一步把“冷资源”打造成更热的“热经济”,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各项体育运动需求的同时,促进六盘水旅游产业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