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思想建设

陆定一:中国革命事业的“老宣传”

作者: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2-11-11 15:38

陆定一是我党宣传思想战线杰出的领导人,在党的宣传领域工作近40年,获得了“老宣传”的雅号,是党的历史上担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时间最长的人,为党的宣传思想和教育文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撰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记》《老山界》等文章入选中小学教材。

“报纸是宣传和组织的一支重要武器”。1906年,陆定一出生于江苏无锡。1918年秋,陆定一进入南洋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读书,后成为南洋大学的一名工科生。五卅惨案爆发后,为了揭露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血潮日刊》正式创刊,陆定一也参与其中。这份报纸披露了五卅运动的前因后果,公开声明以“记载确实消息及主持公论为目的”,成为上海市学生的喉舌。

1925年冬,陆定一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参与《中国青年》的编辑工作,翻译过列宁的《士兵与土地》等著作,肩负着帮助广大青年群众认清形势、坚定信念、鼓舞斗志的责任。遵义会议后,陆定一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主编红军军事委员会最早的机关报《红星》报。在人手少、设备简陋的条件下,陆定一一边行军一边担任改稿、写稿、设计版面、印刷等工作。红军在长征经过大凉山途中,需借道彝族聚居地,为消除彝族人民和汉人之间的误解,使红军顺利通过,陆定一撰写了一份布告诗。这张布告六字一句,朗朗上口,宣传了党和红军的宗旨、任务、政策、纪律,建立起了彝族人民和红军之间的友好关系。

1939年1月,陆定一在《新华日报》发表《晋察冀边区粉碎敌人进攻中的几个重要经验》,系统总结了晋察冀边区在布置准备、战时动员等方面采取的行动,详细考察了晋察冀的战时宣传工作,为其他根据地反“扫荡”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思想上的帮助。

陆定一曾提出“报纸是宣传和组织的一支重要武器”,而他的办报实践和编辑工作则充分体现了他的战斗性,发挥了报纸在消灭谣言、鼓舞士气、推进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党的革命和抗战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报纸与人民紧密结合”。1942年8月,陆定一出任延安《解放日报》总编辑,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开展相关改版工作。针对在新闻真实性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不足,陆定一在改版工作中强调该报更重要的是“它有广大的与人民血肉相联的非专业的记者”。他主张实行群众办报,让专业记者与非专业记者(人民群众)相互学习,优势互补。一方面,他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向报纸讲述亲身经历的事实,以此保证宣传事实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他教育专业记者要做人民的公仆,既要做虚心请教事实真相的学生,又要做好老师的工作,承担起教导群众学习采访、排版、书写等专业办报技术的责任。

陆定一在改版工作中发现不少记者、通讯员等新闻工作者对新闻学思想的认识存在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写下了《我们对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一文,发表在1943年9月1日的《解放日报》上。他把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了无产阶级的新闻工作实践中,对新闻的本源、新闻的定义等基本概念做了精辟的说明和界定,指出“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确定了“新闻真实性”为无产阶级新闻学的根本原则,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夯实了理论基础。

1946年,为纪念《新华日报》出版8周年,陆定一发表《人民的报纸》一文,进一步明确了“报纸与人民密切结合”的新闻工作基本路线和方针。面对“八年过去了,今后怎么办”的问题,陆定一主张:(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力求真实,丝毫不苟。而这两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报纸,与人民有密切联系的报纸,才能得到真实的新闻。”在陆定一的新闻理论和办报思想指导下,《解放日报》加强了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报社派副总编辑余光生参加边区党政会议,了解边区的工作情况,并在当地组织出版社论、文章。同时,报社在县、区、乡设通讯员,报道边区的生产、教育等消息,还常用整版大量刊登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全民办报”“全党办报”思想的影响下,以《解放日报》为代表的一批报纸不断增强党性、群众性和战斗性,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报纸”。

“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迎来了新的转变,从革命时期的动员、激励人民群众,转向了紧密联系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国内,陆定一从团结党内关系、发展科学文化的角度出发开展了宣传工作。为了“团结、教育、改造”旧中国的几百万知识分子,陆定一提出了“政治上必须分清敌我”,但“人民内部一定要自由”的主张。1956年,作为“双百方针”的首倡者之一,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向科学文化界的一千多名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作了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报告。报告中,他对“双百方针”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说明方针“是人民内部的自由在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领域中的表现”,强调文艺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批判地学习古今中外的知识,还要谦虚谨慎、尊重别人。他对“双百方针”的解说和倡导在文艺界和科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知识分子深受鼓舞,我国的科学和文艺事业从此更加生机勃勃。

在国际上,陆定一深入分析国际形势,通过宣传工作坚定着全国人民的革命信心。面对中外反动势力恶意散布的误导言论,陆定一撰写了《对于战后国际形势中几个基本问题的解释》一文,公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以“反苏战争”为借口,“进行其世界大侵略与国内大压迫”的阴谋,从理论和实际等多个角度反驳了美国反动派的错误舆论。通过报纸的出版,陆定一对国际形势的论述和分析传递到了国内外,进一步团结了人民群众的革命力量,也在国际舆论场中维护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