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思想建设

中国,让社会主义大放异彩!

作者: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公司    阅读:    更新日期:2021-06-09 10:24

6月7日,新华社播发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深情回望奔流激荡的百年征程。党和人民用奋斗宣示——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这个百折不回的寻路者、大勇无畏的开路人,面对种种考验、重重难关,以愚公移山的坚定、精卫填海的奉献,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广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10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是一条在历史洪流中扭转民族命运、书写人间奇迹的奋斗之路,一条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初心之路,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探索建设现代化的创造之路,一条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锻造之路。


中国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社会主义生机蓬勃、前途无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

 

百年峥嵘岁月,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高潮还是遭遇挫折,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持。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真理的旗帜、进行理论的创造,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历史课题、时代之问。百年大江奔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当今世界动荡变革的历史变局之中,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历史的积淀、理想的坚守、开拓的勇毅,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践的新革命、思想的新长征,结出了饱含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硕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使科学社会主义释放出具有强大说服力、感召力的真理光芒!中国,以鲜活厚重的理论创新、思想创造,在科学社会主义这部巨著里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不朽篇章。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建立体现社会主义原则的制度作为追求。无论是互助合作运动还是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无论是“三三制”还是“豆选法”,这些在革命根据地的早期实践,都蕴含着社会主义的制度因素和价值理念,为建立新型国家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既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符合中国的特殊国情。进入新时代,我们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层次分明、系统完备,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国家治理中日益显现出巨大的制度效能。


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制度探索和实践,成就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伟大成就,矗立起人类制度文明和政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历经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已经融入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时刻形塑着亿万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悠远的文明传承是她的基因。凝结着人类思想精华的马克思主义,激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历史上唯一一个从未中断的伟大文明,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注入丰富的养分和深厚的动力。威武不屈的革命精神是她的本色。每当风雨来袭,每当挑战来临,中国人民都在精神之旅中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凝聚起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社会主义不但要提高物质生产力、也要提高精神生产力,实现现代化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的中国,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这是人民蓬勃向上的中国,这是文化繁盛绚丽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新时代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华民族为人类贡献的文明瑰宝!

 

一百年来,中国人追求社会主义的历程中,闪耀着光荣和梦想,也充满着奋斗和牺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从未退却、从未动摇。面向未来,中国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这个正义而充满前途的事业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